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寶琳站寶琳路與... 調景嶺


東九龍的...寶琳路 Since 1956.

 寶琳路在1956年9月20日正式通車,由新界民政署長彭德主持揭牌儀式

###

將軍澳的寶琳路, 寶林邨, 翠林邨,

還有... 港鐵的 寶琳站.

原來, 都是源於調景嶺一位牧師太太.

###



寶琳路與調景嶺有著密切關係。

話說, 當年...

1940年代末期中國大陸發生國共內戰,不少效忠中華民國(國民黨)之國軍兵士及其家眷為逃避共產黨而南來香港,後更獲徙往調景嶺,自成一國。調景嶺初時對外交通貧乏,只能靠海上交通連結外界。後來來自蘇格蘭的孫海倫宣教士及挪威的司務道宣教護士於調景嶺創辦「將軍澳區醫援會」,為調景嶺居民提供醫療服務,其後更於1955年10月22日於調景嶺以北創辦靈實肺病療養院

為方便出入,調景嶺居民發動修築一條經靈實肺病療養院進出九龍市區的車路,由此前曾協助修築調景嶺對外第一條道路「謝公路」的謝御羣率領,並由基督教世界服務處一力承擔經費,於1955年末動工,連接安達臣道及調景嶺寮屋區。該道路後以當時於調景嶺事奉之惠施霖牧師(Revd. Sterling Whitener)之妻惠寶琳(Barbara Whitener)之名命名為「寶琳路」,並在1956年9月20日舉行通車典禮,由新界民政署長彭德(Kenneth Barnett)主持路名牌揭牌儀式。

寶琳路落成時,將軍澳仍是人跡罕至的海灣,尚未有任何發展,因此此道路可謂專為調景嶺及靈實而設,也是調景嶺區內的唯一車路,但路況甚差。1962年1月1日,九巴開辦首條服務調景嶺區的巴士路線,編號為30,往來九龍城碼頭;此即日後的90線。開辦後30多年曾一度是寶琳路上唯一的公共交通路線。

  ###

愛聽故事, 喜歡掌故.

只因為, 當中那傳奇, 那人情味 !

@@@



 




 hkbus.wikia.com

沒有留言: